電磁接觸器(Magnetic Contactor);簡稱MC。

若與積熱電驛組合使用,則稱為電磁開關(Magnetic Switch)。

    

一、功能︰電磁開關係利用電磁吸力之作用,促使:

1、主接點啟閉,做為電動機啟動、過載、制動控制。

2、輔助接點啟閉,以控制電路動作。

二、符號:電磁接觸器符號如下圖:

三、種類:

1、依所使用電壓分:電磁接觸器所使用電壓可分交流與直流兩種:

(1).交流可分110V、220V、380V、440V等,其中較常使用的為110V 及220V兩種。

(2).直流可分24V48V110V220V等。

2、依所使用接點分:可分為a接點及b接點兩種。

3、依所使用主接點電流分:電磁接觸器依啟閉電流為額定電流倍數分為下 列幾級:

(1).AC1級:1.5倍以上,電熱器或電阻性負載用。

(2).AC2B級:4倍以上,繞線式感應電動機起動用。

(3).AC2級:4倍以上,繞線式感應電動機起動、逆相制動、寸動控制用。

(4).AC3級:閉合10倍以上,啟斷8倍以上,鼠籠式感應電動機起動用。

(5).AC4級:閉合12倍以上,啟斷10倍以上,鼠籠式感應電動機起動、逆相制動、寸動控制用。

四、構造:由接點、激磁線圈、鐵心、蔽極銅環、避震墊片、外殼及復歸彈簧等所構成。

1、接點:是一種表面鍍上一層銀的銅接點。

(1).依耐電流的大小分成主接點及輔助接點兩種。

a.主接點:專門用來啟閉負載電流,所以耐電流較大。一般MC上所標示的額定電流值都是指主接點的耐電流。 主接點的電源側以R,S,T或1,3,5來標示,負載側則以U,V,W或2,4,6來標示。

b.輔助接點:是小容量的接點,做為電路控制用。

(2).其依接點通斷的狀態,分成常開接點及常閉接點兩種:

a.常開接點(Normal Open):又稱NO接點或a接點。 當MC本身未動作(激磁線圈未受電或不使用人工壓按)時,接點為開路狀態;而當MC動作(激磁線圈受電或使用人工壓按)後,接點為通路狀態;在MC復歸(激磁線圈斷電或放開壓按)時,接點又恢復原來的開路狀態。

b.常閉接點(Normal Close):又稱NC接點或b接點。 當MC本身未動作時,接點為通路狀態;而當MC動作後,接點為開路狀態;在MC復歸時,接點又恢復原來的通路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

2、激磁線圈:當通電予激磁線圈後,激磁線圈藉由固定鐵心產生一磁場。此磁場將可動鐵心往下吸,促使與可動鐵心相連接的可動接點改變原有的狀態。即原來為通路的接點變為開路、原來為開路的接點變成通路。當除去激磁線圈的電源時,磁場消失,可動鐵心被釋放,藉由復歸彈簧的反彈力量,而回復到原來位置,接點亦因而恢復原狀。

3、鐵心:可分為固定E型鐵心及可動E型鐵心兩種。

(1).固定E型鐵心:由矽鋼片疊置而成,做激磁線圈的磁路以加大磁場強度。

(2).可動E型鐵心:由矽鋼片疊置而成。受激磁磁場吸持後,帶動接點變化。

4、蔽極銅環:在電磁接觸器固定鐵心上有兩個蔽極銅環,當線圈所通之交流電源正弦波通過零點時,為防止線圈因消磁而使吸力不足產生振動,故以銅環產生滯後之磁場消除零點,加大總合磁場。

5、避震墊片:在前述元件動作時,震動力較大,加裝避震墊片可以緩衝震力,避免外殼被震裂。

五、特性︰

1、電磁接觸器使用之電壓應介於額定值之85﹪∼110﹪,如太低則電磁吸力不夠,有噪音和跳脫的可能;太高則電磁線圈有燒毀的危險。

2、電磁接觸器隻操作電流係指電磁線圈加上額定電壓使其動作之電流。

3、電磁接觸器主接點的型式為a接點。

4、電磁接觸器之電磁線圈若無標註則多為220V者。

5、直接以電磁接觸器來啟動三相鼠籠式感應電動機時,電磁接觸器之主接點應選用能啟閉其額定電流之10倍。

6、電磁開關需配合按鈕開關使用。

7、電磁開關之額定值通常以電流A、馬力HP或千瓦KW標示,一般皆以三相220V電壓之額定值為準。

8、電磁開關標示“AC220V 5a2b 10A”表示其:使用電壓為交流220V;主接點的型式為3a﹔輔助接點的型式為2a2b接點;主接點耐電流10A。

 
 
 
 
<<上一頁 下一頁>> 回首頁
 
內湖高工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©